中国运动员不要沦落为特权运动员

分类:议论风生
2007-05-11 18:13 阅读(?)评论(0)

世界上一些高水平的比赛活动里,经常能看到中国人的名字,比如NBA里的姚明,欧洲足球联赛里的孙继海、李铁、孙祥、董方卓以及刚去欧洲不久表现尚可就是不进球的郑智,等等,每当提到这些从小就听说过的豪门队伍时,能够经常提及中国运动员的名字,心里着实有过高兴,毕竟,两者连在一起不容易,虽然心里也明白他们的水平距离国际巨星还有很大的距离。最近,看到其中一些运动员频频亮相,有的长达几十分钟,然后被其他运动员换下,有些疑惑。看他们比赛中的表现,中规中矩,缺乏创意,在周围高水平的队友以及对手面前明显水平偏低,仿佛昙花一现,走个过场,后来才被告知,这些运动员进入豪门队伍,不是因为其水平有多高,而是因为有的是公司出钱,有的是为了某种商业目的,所以球队老板才保证其在某些不重要的比赛里有一定的上场时间,就好像双方暗地里有个许诺,在国际大的T型台上露一面而已,匆忙而上,匆忙而下。当然,如果有着像姚明、孙继海这种水平还可以的运动员那就更好了,毕竟球队老板赚钱是第一目的。

这就是所说的特权运动员,为了商业目的,保证其在高水平的赛场上有一定的出现时间,不影响比赛进程,宣传的目的远远高于竞技的本身。

这样宣传有必要吗?老板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收视率,增加受注目程度,在商业活动中、从电视台赚取高额利润,媒体宣传是为了提高发行量,而读者呢,起初因为国人进入了豪门队伍,欢欣鼓舞,感觉国人某项技术有了飞跃是发展,等到后来看到比赛的进程,了解了实情的真相后,顿时有了受到愚弄的感觉。俱乐部、媒体是盈利的,观众得到的是吆喝。

在高水平的队伍里打球,是会得到锻炼,虽然心里不是滋味,因为差距太大,难免会遭到其他队员的白眼,会遭到广大球迷的嘘声,毕竟人是有自尊的,人在场上,其实心里肯定会很别扭,在这里,媒体的副作用就很大了,某某国内球员出现在欧洲著名的联赛里,和某某著名国际球星并肩作战,初一看,令我们热血沸腾,似乎我国足球真的有了希望,因为能够和名人并肩作战或者对抗,起码说明他自己已经是或者将来是什么什么巨星,如果多几个这类巨星,我们的足球或者篮球水平一定会在世界强队之列,球迷的腰杆会变直。知道真相后,一切发生了变化,原来是在作秀,所以,媒体对这类事件的报道一定要客观,你的水平还很低,你去是学习去了,这样做起码会造成不太大的反差,球员自己将来好做人,馆中也没有了被愚弄的感觉。

总提到中规中矩,其实这是一个反义词,在国际那么高的水平比赛里,那么高水平的巨星们还经常有一些新的创意,上佳的表现,而作为一名来自中国水平不高前来学习的运动员,打起球来却中规中矩,保守,没有创新,试问,你到哪里去干嘛去了?是展示自己的低水平吗?一句话,缺乏进取心,其实,我们学的不仅是技术,最主要的去学习人家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进取心。本身水平不高,再固步自封,还会有什么发展,每当我听到这个词,再看看来自非洲的那些运动员如狼似虎地扎驰骋在绿色的草地上时,我都会为他们感到脸红,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你的超水平发挥,而不是低水平的重复运作。

我也会为提到特权运动员这个词儿而脸红,因为你在场上不是因为你有多么高的水平,而是因为有某种商业利益在里面,了解这种情况后,观众们就不会脸红脖子粗地在为你加油,也会很容易地接受你的失败,因为你是巨星,但是,属于宣传出来的巨星,不是那种向科比、麦迪、贝肯鲍尔、贝利等靠高超的水平打出来的巨星,毕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。在这里,媒体一定要注意客观宣传,不要跟着瞎忽悠;观众欣赏享受比赛,既支持了本国运动员,又做到充分理解;这些特权运动员们,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地位,学习人家的长处,尽量做到对得起自己的球迷。

同时也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,提高自己球队的竞技水平,一是改革自己的制度,适应当今人才涌现和管理的发展形势,二是合理选拔有真才实干的管理人员来执行这些制度,三是踏踏实实地进步,不要摆花架子。昙花一现终究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的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9-13 23:4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